北京市《中等职业学校历史课程标准》线上培训成功举办

2022-05-07

5月6日下午,北京市《中等职业学校历史课程标准》线上培训成功举办,此次培训为北京市中等职业学校三科统编教材统一使用教师系列培训之一,由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北京市职教学会历史教学研究会主办,北京市对外贸易学校承办。北京教育科学院职业教育研究所公共基础课教研员刘海霞老师、职教学会历史教学研究会理事长梁剑锋老师、秘书长赵维平老师以及各位常务理事出席了培训,来自京内30多所理事学校和单位以及河北、内蒙等部分兄弟院校的146位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北京市对外贸易学校主管教学副校长徐明主持培训。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刘海霞老师对开展培训的背景、意义、要求进行了说明,并部署了三科统编教材统一使用的后期工作。北京师范大学朱汉国教授作为《中等职业学校历史课程标准》研制组组长、中职学校历史教科书主编,以《关于中职学校统一开设历史课程的若干问题》为主题,从为什么统一开设历史课程、为什么制定统一的历史课程标准、如何开设历史课程、如何理解历史学科核心素养、开设中职历史课程面临的挑战与机遇五个方面深入解读中职历史课程标准。在讲座中,朱教授回应了老师们在教学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帮助老师们准确理解课程标准、明确核心素养要求。

培训结束后,参会老师在线上进行了交流和讨论,热烈畅谈体会和收获。大家深刻认识到新形势下开设中职历史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课程,深入理解了历史学科核心素养的内涵和外延,坚定了教好中职历史课、发挥历史学科育人功能的信念与力量。

此次培训,帮助全市中职历史教师更好地理解课程标准、学科核心素养、课程结构和内容,为2022年秋季学期中职历史教材使用做好准备,对于推动北京市中等职业学校思想政治、语文、历史三科统编教材统一使用工作平稳落地具有重要作用。下一步,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北京市职教学会历史教学研究会将统筹落实好中职历史教材的教师培训、教学指导、课题研究、资源建设等各项工作,高质量推进北京中职历史课程建设和发展。

上一篇: 无

下一篇: 无